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文学翻译 中国作品 查看内容

吴冠中·《杞人忧天》英译

2015-10-10 01:12|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3224| 评论: 0

摘要: 中英对照散文《杞人忧天》

杞人忧天

 

吴冠中

 

“破四旧”期间,我患牙病,医生说臼齿磨损厉害,建议做套,罩住臼齿;套最好用金制,因金的硬度最适合与牙结合,且耐久。我觉得金牙太丑,医生说那是臼齿上的罩,根本看不见。于是决定用金。但哪里去找金?当时金子不是商品,且禁止买卖,“破四旧”将家家户户的金银珠宝抄尽,民间已与黄金绝缘。

 

幸而,我的一位入了泰国国籍的老同窗要返国探亲,他便特意戴了一个大大的金戒指解决了我的治牙问题。感谢医生的精心设计、制作,这金牙罩保护了我的病牙,让我平安度过了能吃食的几十个春秋,以为一劳永逸了。然而,竟然发现它日渐耗损,金子也衰老了!今天金子不稀罕,但那一只假牙确是我半辈子的保卫者,而它却比我先坏,令人感伤。世间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但人们竭力追求永逸和永恒,筑长城、造金字塔、建地下宫……都为了保护权力及掌权者的尸身不朽,待复活。

 

木、石、钢铁……一切的一切都扛不住岁月的消蚀,地震、海啸,大宇宙一次次嘲弄人类的渺小。恐龙的灭绝,庞贝的遗址,早揭示了人类及任何生物都挡不住宇宙之变幻。聪明的人类用科学来自救,为救自身却又加速毁灭自身,首先,自身的超量繁殖早已泛滥成灾。毁灭与再生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人类永远探不尽宇宙之谜。夏夜,满天美丽的星星,老祖母为此讲的故事依旧没变,牛郎织女永葆青春,鹊桥也永不断裂。然而,老祖母不知遥远的微小星星可能是大大的太阳,或大于太阳,我们的太阳也并不因后羿已死去而永远安逸。人类发觉必须保护地球的体温了,但谁又能阻止又一次冰河期或火山期的爆发。到木星去,也只才出得庭前三五步。杞人真超前,他预感忧天,是神异的先知者。

 

一个假牙的消蚀,等同地球的变质,暗示宇宙的颤栗。人类的苦难还在后头,惟望科学救命,人之族天长地久!

12下一页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收藏 邀请

相关分类

QQ|部落|Archiver|手机版|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7-24 15:21 , Processed in 0.06211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15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