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文学翻译 中国作品 查看内容

琦君·《虎爪》英译

2013-11-2 01:53|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11|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王克难 译


今年是虎年,我陡然想起了我的虎爪。

 

那是整整六十年前,我九岁的时候,母亲吧它用红棉绳拴了,挂在我的脖子上,我嫌它难看,又有点害怕。就把它塞进贴肉的粗布肚兜里面。爪子尖有时刺到我,害得我夜里做慌梦,就把它脱下来放到母亲的针线盒里了。

 

虎爪是怎么来的呢?那是有一个大清早,我正跟母亲跪在蒲团上念经,却听得一群人拥到我家门口敲锣打鼓地喊:“老虎打倒啦,打倒老虎啦!”母亲和我都忍不住奔出去,看见几个村子里的壮汉,用一条木板凳扛着一条比狗大一点,满身深浅黄条纹的山兽,放在我家大院子里,那一定就是老虎了。它趴着一动不动,眼睛紧闭着,血从肚子底下一滴滴流在水泥地上,它已经被打死了。

 

母亲连声念阿弥陀佛,我不敢多看,回头就跑进屋子了。却听一个壮汉对母亲说:“老虎肉要吗?吃了冬天不怕冷哟!”母亲说:“不要!你们快走吧,罪过死了。”壮汉说:“什么罪过,老虎最恶毒,会吃人的。”“母亲说:“你不去伤它,它也不会吃你的。”壮汉说:“太太,你太仁慈了,人都没那么好,别说畜生了。”母亲生气地说:“你们把虎抗走,要把我地上的血水冲干净,大清早的,怎么抗来打死的小老虎,母老虎才不和你们甘休呢。”壮汉大笑说:“母老虎来了,再把它打来,老虎皮、老虎骨都好值钱哪。”母亲不想再听下去,就进来了。

 

她跪在佛前,合掌闭目念往生咒,念了一遍又一遍。我心里一直在想着那闭着眼睛趴着一动不动的小老虎。它妈妈一定到处在找它,一定哭得好伤心。

 

果然,后山的老虎,出没悲号了好多天,村子里再没一个人敢去打它,好多日子后,才不再听到声音了。

 

很多天以后,五叔婆却从口袋里摸出一只小小的虎爪子,递给母亲书:“小春看见过那只死掉的老虎了,我特别买来它这个爪子,挂在她身上,以后才会平安无事。”母亲呆呆地半晌才接过来,放在饭桌上。五叔婆走开以后,母亲对我说:“虎爪是辟邪的,我把它用银子镶了给你戴。”我说:“妈妈,我不要戴虎爪,我好怕,一看见它就会想起可怜的小老虎,和失去孩子的伤心母老虎。”母亲笑了下说:“你心肠这么好,挂了它,就常常记得念经超渡那只小老虎吧。”母亲的好意我不忍心违背。不久她真的把虎爪镶了银托子给我挂上,我还是把它脱下了。

 

出门求学时,我没有带着虎爪,它一直放在母亲的针线盒里。直到我毕业回到故乡,母亲已经去世,她的针线盒也不知去向了。整理她的衣物时,却发现虎爪竟然和我的意见旧短袄包在一起,红棉绳已剪短,拴上了一个小小红缎包,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本小小的心经。想想母亲一定还是记挂着那只小老虎,所以把虎爪和心经拴在一起,求菩萨超渡它。母亲又把它们和我的短袄包在一起,明明是不放心我只身在外,要虎爪为我辟邪,求菩萨保佑我平安。

 

[母亲遥远的挂念,无言的祝福,我竟懵然不知。]抚摸着小小的虎爪,我又想起那只被杀害紧闭眼睛的乳虎,和终日悲鸣的母虎。更体会到母亲对我的担忧该有多么的深!

 

虎爪和小本心经,由于战乱搬迁,再也找不到了。六十年为一甲子,如真有轮回的话,那只小老虎想来也业障早满,转世为人了。[但愿在人世不要再有母子生离死别之苦,可是充满忧患的人生,这样的愿望,要多么有福的人,才能达到呢?]

 

——选自九歌出版社《玻璃笔》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相关分类

合作伙伴
关闭

推荐主题上一条 /1 下一条

QQ|手机版|小黑屋|英语口译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3-11-2 01:56 , Processed in 0.181019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9-2013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