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典籍英译 散文 查看内容

欧阳修·《六一居士传》英译

2012-4-5 09:05| 发布者: 小山的风| 查看: 2858|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刘师舜 译

    六一居士初谪滁山,自号醉翁。既老而衰且病,将退休于颍水之上,则又更号六一居士。

客有问曰:六一,何谓也?居士曰: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而常置酒一壶。客曰:是为五一尔,奈何?居士曰: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间。是岂不为六一乎?

客笑曰:子欲逃名者乎?而屡易其号。此庄生所诮畏影而走乎日中者也。余将见子疾走大喘渴死,而名不得逃也。

居士曰:吾因知名之不可逃,然亦知夫不必逃也。吾为此名,聊以志吾之乐尔。

客曰:其乐如何?

居士曰:吾之乐可胜道哉?方其得意于五物也,泰山在前而不见,疾雷破柱而不惊,虽响九奏于洞庭之野,阅大战于涿鹿之原,未足喻其乐且适也。然常患不得极吾乐于其间者,世事之为吾累者众也。其大者有二焉。轩裳珪组,劳吾形于外。忧患思虑,劳吾心于内。使吾形不病而已悴,心未老而先衰。尚何暇于五物哉?虽然,吾自乞其身于朝者三年矣。一日,天子恻然哀之,赐其骸骨,使得与此五物偕返于田庐,庶几偿其夙愿焉。此吾之所以志也。

客复笑曰:子知轩裳珪组之累其形,而不知五物之累其心乎?

居士曰:不然,累于彼者,已劳矣,又多忧。累于此者,既佚矣,幸无患。吾其何择哉?

于是与客俱起,握手大笑曰:置之。区区不足较也。已而叹曰:夫士少而仕,老而休,盖有不待七十者矣。吾素慕之。宜去一也。吾尝用于时矣,而讫无称焉。宜去二也。壮犹如此,今既老且病矣,乃以难强之筋骸,贪过分之荣禄,是将违其素志,而自食其言。宜去三也。吾负三宜去,虽无五物,其去宜矣。复何道哉?

熙宁三年九月七日,六一居士自传。

12下一页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收藏 邀请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10-5 11:48 , Processed in 0.07245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