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典籍英译 散文 查看内容

欧阳修·《论大理寺断冤狱不当札子》英译

2012-3-22 15:29| 发布者: 小山的风| 查看: 2555|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刘师舜 译

臣风闻大理寺近奏断德州公案一道,为一班行王守度谋杀妻事,止断杖六十私罪。其守度所犯情理极恶,本因逾滥,欲诱一求食妇人为妻,自持刃杖,恐逼正妻阿马,令其诬以奸事,髡截头发,又自以绳索付与阿马,守度持刀在旁,逼令自缢,其命垂尽,只为未有棺器,却且解下。其后又与绳索,令自缢,阿马偶得生逃。

臣略闻此大概,其他守度凶恶之状,备于案牍,人不忍闻。阿马幽苦冤枉如此,而法吏止断诬奸,降以杖罪。

窃以刑在禁恶,法本原情。今阿马之冤,于情可悯,守度所犯,其恶难容。若以法家断罪举重而论,则守度诬奸不实之罪轻,迫人以死之情重。

原其用意,合从谋杀。凡谋杀之罪,其类甚多。或有两相争恨,理直之人,因发忿心杀害理曲之人者,死与未死,须被谋杀之刑。岂比守度曲在自身,阿马本无所争,备极陵辱,迫以自裁,虐害之情,深于谋杀远矣。

臣尝伏读真宗皇帝赐谏臣之诏曰:冤枉未申,赏刑逾度者,皆许论列。今之冤妇,臣职当言者也。岂有圣主在上,国法方行,而令强暴之男而敢逼人以死?臣恐守度不诛,则自今强者陵弱,疏者害亲,国法遂隳,人伦败矣。

其王守度一宗公案,伏望圣慈特令中书细详。情理果如臣之所闻,即乞行刑法,以止奸凶。取进止。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邀请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10-5 11:49 , Processed in 0.07185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