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典籍英译 散文 查看内容

欧阳修·《论禁止无名子伤毁近臣状》英译

2012-3-15 21:32| 发布者: 小山的风| 查看: 2237|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刘师舜 译
       右臣窃见前年宋庠等出外之时,京师先有无名子诗一首传于中外,寻而庠罢政事。

近又风闻外有小人欲中伤三司使王尧臣者,复作无名子诗一篇,略闻其一两句。臣自闻此诗,日夕疑骇,深思事理,不可不言。

伏以陛下视听聪明,外边事无小大,无不知者。窃恐此诗流传渐广,须达圣聪。臣忝为陛下耳目之官,不欲小人浮谤之言上惑天听,合先论列,以杜奸谗。

况自兵兴累年,继以灾旱,民财困竭,国帑空虚。天下安危,系于财用虚实。三司之职,其任非轻。近自姚仲孙罢去之后,朝廷以积年蠹弊,贫虚窘乏之三司,付与尧臣,仰其办事。乃是陛下委信责成之日,尧臣多方展效之时。

臣备见从前任人,率多顾惜禄位,宁可败事于国,不肯当怨于身。如尧臣者,领职以来,未及一月,自副使以下,不才者悉请换易。足见其不避嫌怨,不徇人情,竭力救时,以身当事。今若下容谗间,上不主张,则不惟才智之臣,无由展效,亦恐忠义之士,自兹解体。

臣思作诗者虽不知其姓名,窃虑在朝之臣,有名位与尧臣相类者,嫉其任用,故欲中伤,只知争进于一时,不思沮国之大计。

伏自陛下罢去吕夷简,夏竦之后,进用韩琦,范仲淹以来,天下欣然,皆贺圣德。君子既蒙进用,小人自恐道消,故共喧然,务腾谗口,欲惑君听,欲沮好人。不早绝之,恐终败事。

况今三司,蠹弊已深,四方匮乏已极,尧臣必须大有更张,方能集事,未容展效,已被谤言。臣近日已闻浮议纷然,云尧臣更易官吏,专权侵政。今又造此诗语,摇惑群情。若不止之,则今后陛下无以使人,忠臣无由事主。谗言罔极,自古所患,若一启其渐,则扇惑群小,动摇大臣。贻患朝廷,何所不至?

伏望特降诏书,戒励臣下,敢有造作言语,诬构阴私者,一切禁之,及有转相传诵,则必推究其所来,重行朝典,所贵禁止谗巧,保全善人。谨具状奏闻,伏候敕旨。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邀请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10-5 11:49 , Processed in 0.06986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