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典籍英译 散文 查看内容

欧阳修·《为君难论下》英译

2012-3-6 20:50| 发布者: 小山的风| 查看: 2862|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刘师舜 译

呜呼!用人之难,难矣,未若听言之难也。夫人之言,非一端也。巧辩纵横而可喜,忠言质朴而多讷,此非听言之难,在听者之明暗也。谀言顺意而易悦,直言逆耳而触怒,此非听言之难,在听者之贤愚也。

是皆未足为难也,若听其言则可用,然用之有辄败人之事者。听其言若不可用,然非如其言,不能以成功者。此然后为听言之难也。请试举其一二。

战国时,赵将有赵括者,善言兵,自谓天下莫能当。其父奢,赵之名将,老于用兵者也。每与括言,亦不能屈,然奢终不以括为能也。叹曰:赵若以括为将,必败赵事。

其后奢死,赵遂以括为将。其母自见赵王,亦言括不可用。赵王不听,使括将而攻秦。括为秦军射死,赵兵大败,降秦者四十万人,坑于长平。盖当时未有如括善言兵,亦未有如括大败者也。此听其言可用,用之辄败人事者,赵括是也。

秦始皇欲伐荆,问其将李信用兵几何?信方年少而勇,对曰:不过二十万,足矣。始皇大喜。又以问老将王翦,翦曰:非六十万不可。始皇不悦,曰:将军老矣,何其怯也?因以信为可用,即与兵二十万,使伐荆。王翦遂谢病退老于频阳。已而信大为荆人所败,亡七都尉而还。

始皇大惭,自驾如频阳谢翦。因强起之,翦曰:必欲用臣,非六十万不可。于是卒与六十万而往,遂以灭荆。夫初听其言,若不可用,然非如其言,不能以成功者,王翦是也。

且听计于人者,宜如何?听其言若可用,用之宜矣,辄败事。听其言若不可用,舍之宜矣,然必如其说,则成功。此所以为难也。

予又以谓秦赵二主,非徒失于听言,亦由乐用新进,忽弃老成,此其所以败也。大抵新进之士喜勇锐,老成之人多持重。此所以人主之好立功名者,听勇锐之语则易合,闻持重之言则难入也。

若赵括者,则又有说焉。予略考史记所书,是时赵方遣廉颇攻秦。颇,赵名将也,秦人畏颇,而知括虚言易与也。因行反间于赵,曰:秦人所畏者,赵括也,若赵以为将,则秦惧矣。赵王不悟反间也,遂用括为将,以代颇。蔺相如力谏,以为不可。赵王不听,遂至于败。

由是言之,括虚谈无实,而不可用,其父知之,其母亦知之,赵之诸臣蔺相如等亦知之,外至敌国亦知之,独其主不悟尔。夫用人之失,天下之人皆知其不可,而独其主不知者,莫大之患也。前世之祸乱败亡由此者,不可胜数也。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邀请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10-5 11:49 , Processed in 0.07080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