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翻译比赛 笔译 查看内容

第二十五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英译汉参考译文

2013-12-21 19:03|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34| 评论: 0|来自: 《中国翻译》

摘要: 韩素音青年翻译奖

全球化

 

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着根本性转变。我们正迅速向一个世界告别,在此世界中,各国经济曾为相对自成体系的实体,因为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壁垒重重,各国地理位置各异、时区不同、语言不通,以及各国政府管控制度不一、文化有别、经济体制相异,这些实体彼此独立。与此同时,我们正迈向一个新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壁垒正在坍塌,随着运输手段和电信技术的进步,可感距离日益缩短,世界各地物质文化日渐趋同,各国经济日趋相互依存,逐渐融为全球经济体系。正在发生这一变化的过程通常称为全球化。

 

记者:过去二十年,全球化成为影响商务活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今的商务运营与以往有何不同?过去,企业从本国基地向世界其他地方出口产品。为了具有竞争力,企业都在寻求更大的市场,以期出口到每个国家。他们都想进军全球市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很多企业在不同国家设立了本土基地。两位首席执行官下面会谈到他们的企业是如何跻身全球的。佩尔西·巴列维曾任国际工程集团ABB1的董事长,是位享誉世界的商业领袖;迪克·布朗来自电信运营商英国大东电报局。

 

大东电报局已在许多国家运营,在利用日益全球化的电信市场方面名列前茅。在迪克·布朗看来,全球化意味着各国经济彼此联通,企业在多国经营,因而拥有许多跨国客户。

 

迪克·布朗:世界处于全球化进程中,电信业也愈来愈全球化,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在电信市场占有先机。众所周知,货币市场愈加全球化,各个经济体全球联通,现今随着贸易扩大,这种联系更加深化,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客户在更多的国家经营业务。作为大东电报局的子公司,我们的市场地位十分有利,能够满足通信需求,为越来越多的公司服务,即使这些公司需要马上开通五个甚至十二个国家的业务,我们也能随时覆盖到这些市场。

 

记者:佩尔西·巴列维掌管国际工程集团后,他的任务就是推进公司的全球化。他决定将企业分成千余家小型公司。他认为这会让企业既具有全球化,又具有本土性。在回应“您是怎样使全球化奏效的”提问时,佩尔西·巴列维描述了能使国际工程集团众多不同的人员协同工作的“全球胶”。随后,他还谈了需要处理企业的三大矛盾问题:分散经营和集中管理的矛盾,大型集团与小型公司的矛盾,全球化视野与本地化经营的矛盾。

 

佩尔西·巴列维:大兼并以来已经十年,这期间,我们创造了一种“全球胶”机制,这种机制将公司员工凝聚起来,人们不再内部竞争,而是互相支持,如此一来,企业既有全球管理者承担全球职责,也有地方经营者负责地方盈利,因此可以说,如果妥善设定这些人员的工作目标,合理设置组织机构,就能够利用规模经济效应,发挥企业既大又小的优势。我们过去常说企业要面对三对矛盾:分散经营与集中管理的矛盾,大型集团与小型公司的矛盾,全球化视野与本地化经营的矛盾,当然, 还要尽力促使这些矛盾有效协同,如此我便认为企业在组织层面上具有了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记者:能为企业增益的全球化途径很多,但公司如何才能走向全球呢?迪克·布朗提及公司能够具备“全球性”的三个途径:一是与其他公司联盟;二是收购或购买其他公司;三是在已有基础上自身拓展。

 

迪克·布朗:在你走向全球之时,其他一些公司或更多的公司也想切实向外拓展业务,在我看来,他们也想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公司,而其中一些公司或许所有公司也会着力本土化经营。这些公司在既定市场着眼于当地,而在将客户需求从一个大陆传带到另一个大陆的服务能力方面却又放眼全球。我们希望成为既有全球性又具有地方性的公司之一。走向全球,联盟是一个途径,但并非唯一途径。靠收购,可走向“全球”;靠本身自然发展,也能走向“全球”;联盟能帮助你更快地走向全球。因此,你自己的路要自己选。

 

佩尔西·巴列维:从高层开始,公司就必须聘用通晓语言、文化等方面的本地人。我认为,在东方正在崛起的全球化世界中,这是一个致胜的良策。

 

记者:国际工程集团已经找到制胜良策,其全球化理念已经转化为该公司的运营实践。那么,您是如何将理念成功地应用于实践的呢?佩尔西·巴列维认为,成功实现全球化需要员工携手工作,克服国家障碍和文化障碍,形成一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运营机制。

 

佩尔西·巴列维:大家知道,提出理念不难,难在使各系统实际运作,让员工在工作中同心协力,相互信任——美洲人、欧洲人、亚洲人,不仅要消除各国文化障碍,打造一种共识胶,即国际工程集团,而且要做到一切为顾客着想。倘若你能达到这个目标,并使这种文化深入人心,那么我觉得,你就具备了重要的竞争优势。

 

记者:如迪克·布朗和佩尔西·巴列维所述,通向全球化有不同的路径,而要成功走向全球,各公司必须艰苦奋斗。实际上,“全球战略”存有一些短板,其劣势之一是,整合式竞争举措会导致企业在某些国家牺牲其收入、利润和竞争地位——这种劣势在下例情境中尤为突出:有时企业会指令其在某国的子公司向企业的全球竞争者发起攻击,目的是发出一个信号,转移该竞争对手在他国的资源。跨国公司经营者所面临的挑战是认准并用好各种具有跨境协同效应2的机遇,权衡公司的本地需求与全球视野。要创建高效的跨国运营机制,需要打造一种尊重各种文化和市场差异性的企业文化。

 

1ABB集团由两个历史一百多年的国际性企业瑞典的阿西亚公司(ASEA)和瑞士的布朗勃法瑞公司(BBC Brown Boveri)在1988年合并而成,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位列全球500强,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

 

2synergies: 协同作用、协同效应,指企业生产、营销、管理的不同环节、不同阶段、不同方面共同利用同一资源而产生的整体效应。协同是经营者有效利用资源的一种方式。这种使公司整体利益大于各个独立组成部分总和的效应,经常被表述为“1+1>2”或“2+2=5”。

 

(集体讨论,孙建成、王学成执笔)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相关阅读

相关分类

QQ|手机版|小黑屋|英语口译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3-12-21 23:30 , Processed in 0.178874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9-2013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