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文学翻译 中国作品 查看内容

周领顺·《石榴花》英译

2016-8-2 13:53|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469| 评论: 0|来自: 中国翻译

摘要: 中英对照散文《石榴花》

石榴花

 

周领顺

 

大千世界,万紫千红;五彩奇花,争艳斗胜。名花有人攀附,野花招徕不屑。我却在不经意间瞥见一树红彤彤的石榴花,竟让我对这名花与野花之间之花,生出了一番感慨。或许她太过平常,童年至今,屡次相遇,竟不曾为其娇容所动。就是在这几日,爱怜却兀自生起。

 

六月初这几天,扬州的天气出奇地凉爽,颇有春暖乍寒之意。步行去学校,整整一个小时的路程,健身自不必说。路边的一草一木近在咫尺,多了亲密接触,而接触时还免不得产生些许思绪。随手捡一截干瘪的树枝,推着往前走,童年时学着拖拉机前进的突突声又在耳畔响起;张嘴衔一片树叶,蹩脚的口技还能多多少少再现童年时弄叶的玩姿。

 

每次步行,都能瞥见路边稍远处长着一棵树,好似结着泛红的果实。前两天路过时就光是那么想象:难道是一棵枇杷树结着生涩的果实?难道是人家扬州人司空见惯了所以看不上?难道是人们的文明水平提高了,竟放纵这好果子自在生长?管不了那么多,童年爬树偷果子的情形一时占了上风,乡间野趣原来就在这里。

 

为饱口福,绕绕路,多走它几步。可走到树下,不免怅然所望。原来是一棵开着红花的石榴树,花太小,远看模糊。我说呢,要是结着一树的宝贝,怎躲得过那些个“早起的鸟儿”呢!

 

既来之,则安之。我对着这满树的红花细细地打量。有的花,可谓怒放,绸缎般的“石榴裙”紧束在“细腰”之上;“细腰”之侧,总有那么几枚未及开放的花骨朵儿,似“红果”头饰扎在小姑娘的头上。咦?小姑娘害羞了吧,俏模样藏在婆娑的树叶里,却掖不尽“榴月”(农历五月的古时雅称)里满身的“石榴红”。悠忽间,未及开放的花骨朵儿变成了二胡上的琴轸,“石榴裙”化作了唢呐,就连黄色的花蕊,也变作了小喇叭若隐若现的穗饰。满树“乐器”,怎不闹春!

 

我对石榴花可谓真情所至。别人知其美却忽略其美,或因石榴花不像其他鲜花那么花香浓郁,或因石榴树是果树,石榴尚未结出,自然还未实现其最主要的价值。但不管是为着花香,还是为着未来的果实,说到底,都带着那么点功利。是功利之心,遮掩了对美的赏析。

 

石榴花虽不馥郁,却有着别样美丽,因不以花香媚俗,便不会招惹俗人折枝;石榴花是“红颜”,不仅未遭“天妒”,且总能颐养天年。

 

石榴花,你个小精灵,我可是读懂了你!

12下一页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收藏 邀请

相关分类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9-12 06:26 , Processed in 0.06208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