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文学翻译 中国作品 查看内容

刘齐·《躲年》英译

2015-2-21 12:43|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1219|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李运兴 译

去年春节前夕,我随国内一个旅游团去埃及。旅游团五十多名成员,有骄傲之人,忧郁之人,天真之人,狡猾之人,俨然一个“小社会”了。“小社会”游走他乡,连听带看,满脑子新鲜事,自然有无穷话题,但经常谈起的却是故国春节,而且语多抱怨——

 

有什么呀?不就是吃喝拜年放鞭炮嘛。吃喝没劲,鱼啊肉啊,啤的白的,过不过年都一样。还不如恢复票证呢。中国人报喜不报忧的毛病都是拜年拜出来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孩子呼呼往上冲,分浮财似的。现在这伙新新人类智商忒高,你给他压岁钱他不道谢,他先对着光看,看见暗藏的伟人头了,这才咕咚给你磕个头。

 

拎个果匣子看老丈母娘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抱怨完了又庆幸,这回好了,总算躲出来了。眼不见,心不烦。过去杨白劳躲地主,现在我们躲春节。春节啊春节,白白了您哪,您再有能耐,还能追到埃及来?

 

埃及的确是躲年的好地方,金字塔光溜溜的,狮身人面像静悄悄的,一点“年气”看不出来。躲年的中国人无牵无挂,悠哉游哉。有时一高兴,还踩着异邦鼓点跳舞,或者穿了阿拉伯袍子,跟当地老乡手挽手,照一张水乳交融、乐不思蜀的纪念像。

 

但是,随着年关的临近,好像有谁在远方遥控,全团男女老少的情绪逐渐起了变化。

 

年三十清晨,有人闷闷不乐,认为早餐难吃。

 

那天上午,参观萨拉丁古堡和阿里清真寺。在这两个天下闻名的历史胜地,中国人步履匆匆,显得有些焦躁,有些心不在焉。

 

参观完了,旅游大巴徐徐往回返。

 

开罗城里楼是楼,树是树,一切如往日般正常。忽然,车上有人大叫:“停车!”大胡子司机一怔,赶紧刹闸。

 

全体中国人蜂拥而下,三步并作两步,钻进一座建筑物。

 

街上熙来攘往的埃及人全愣了。黑衣巡警见状,迅速围拢过来。

 

建筑物是电信局,算是要害部门,但中国人没干别的,只是争先恐后掏腰包,买一张薄薄的电话卡。大厅里,一长排电话间随即爆满。手脚慢些的,又涌到门外。门外有十多个电话亭,转眼功夫被中国人统统抢占。

 

埃及警民越发迷惑不解,这是怎么了?没听说世界上有什么大事啊?

 

谁说没有大事?你们这边才是中午,我们那边已经到了晚上,不是一般的晚上,是除夕夜!阖家团聚的时候。十几亿口子人一起吃年夜饭,不是世界大事是什么?

 

电话一个个接通,喂喂声四起,拜年,祝福,询问做了什么饭菜,放没放鞭炮,包没包饺子,煤气足不足,天冷不冷……她给我打电话没有?电视晚会快开始了吧?谁当主持人?外婆身体不好,不一定看完。爹要少喝酒,多吃菜。囡囡别淘气,给你买好东西了。这边不行,连个春联都看不见……大家的话语噌噌往中国飞,没有一句是要紧话,也没有一句不是要紧话。

 

那一刻,焦躁之人安稳了,狡猾之人诚恳了,忧郁之人欢乐了,欢乐之人更欢乐了。全体躲年者喊叫着,喃喃着,一起向“年”迎上去。天特别蓝,太阳特别亮,老天爷——分工负责中国的那个老天爷,他老人家一定在往埃及这边看。


12下一页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收藏 邀请

相关分类

QQ|部落|Archiver|手机版|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7-24 15:21 , Processed in 0.05738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15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