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文学翻译 中国作品 查看内容

李玲·《你多久没有去图书馆了?》英译

2011-7-31 18:35|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2054| 评论: 0

摘要: 王维东 译

每次去国家图书馆,我都有一种强烈的“自卑感”。我总是发现自己应该看而没有看的书是那么多,而且这个数字不断膨胀,相比之下,自己每年读的那几百本书简直就是微乎其微,如果不是每天都坚持阅读大量国内外报刊的话,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事实上,有许多人都有类似的危机感。我的一个在外企供职的朋友,学管理出身,外语很好,人也精干,但他并不满足于人力资源部经理这个中层职位,还有向上发展的想法。为此,他用业余时间“补课”,一是学技术,因为不懂技术是做不了外企的高级领导人的,二是学财会,因为对财务一窍不通的人也当不了家。他说:“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具有把各种资源整合到一起,统一配置和经营的能力,他们创富的潜力无限,速度惊人,这就是所谓的帅才,而要想成为某个企业甚至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就要在别人优哉游哉的时候不断挖潜、不断进行自我塑造,以良好的心态和精良的装备等待演出的开始。”在他看来,意识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一位真正的将军是不会等到开战前才想起来训练士兵和准备补给的。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很多美国学者,有时真的很佩服他们,很多人都扮演着多重角色,而且都做得十分出色。最有代表性的是弗里德曼,既是经济学家,又是专栏作家,他的观点对民众有巨大的影响,对政府决策也产生着深刻影响。他们之所以能达到这种境界,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他们做学问的思路,在他们看来,学术是不可以离开现实的,如果一个学人对现实生活无动于衷,他也就等于是没有学术良心,也就对不起社会的期待和纳税人的投入。而为了更有力地联系实际,为了更久地站在学术前沿,他们就必须不断地变更自我,深入地接触生活。在这种氛围中,美国大学里便不再有绝对的权威,谁能跟上知识变更、甚至创造变更,谁就是最好的教授。在美国这样的国度,没有正确思路的人,很难有光明的出路,龙虎多的地方,不好混。

与此相对应的,便是美国教材的频繁更新。美国的教育部规定,任何教材在三年之中必须再版,而且内容的更新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在一些学科,甚至会达到三个月换一次教材的程度(美国大学以三个月为一学期),经常是上学期刚发的教材,这学期已经被淘汰了。而翻开新教材看,你会发现绝对没有“新瓶装陈酒”的现象,书里不仅补充了很多最新的研究成果,而且还经常会有理论上的突破,而教授们上课更是很少按照书本来,他们讲的常常是书本上没有的、不好理解的,还有就是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与国内有些专业教材十年没有变化,一些教师的讲义多少年都不变,上课就如同背书形成了鲜明对比。

思路决定出路。人们都知道“推陈出新”这个词,你要“出新”吗?那么攻击自己吧,越早越好,越强烈越好,毕竟,这比遭遇他人或现实的无情打击要好。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邀请

相关分类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10-5 11:56 , Processed in 0.05844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