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文学翻译 外国作品 查看内容

Ralph Waldo Emerson - Gifts (Excerpt) 汉译

2013-11-12 21:42| 发布者: patrick| 查看: 45| 评论: 0|来自: 英语学习

摘要: 郭小华 译

论礼物

 

爱我者送我礼物——

欢欣无比;

厌我者送我礼物,

抱愧蒙羞。

有人说,这个世界已濒临破产,它欠下自己太多的债务,无从偿还,应当去法院申请破产,将它拍卖。我认为这种资不抵债的现象普遍存在,某种程度上涉及所有人,他们在圣诞节和新年或别的什么时候赠送礼物时面临困境;因为,无论我们多么急于偿还债务,我们总是很乐意表现得慷慨大方。但困扰我们的是如何选择礼物。如果我在某个时候突然想到,我应该给某人送礼物,我会为送什么而感到纠结,结果却坐失良机。鲜花和水果始终都是合适的礼物;因为鲜花可以不无自豪地表明,哪怕是点滴之美,也腥过世界上所有的实用之物。这些鲜活的特质与平常自然中那些许的刻板之态大相径庭;它们就像是从感化院飘出的美妙音乐。自然并不溺爱我们;我们是她的孩子,但不是宠物;她并不是痴爱;她依照严格的普遍法则,不偏不倚地对我们所做的一切。

然而,这些精美的花朵就像是爱与美的嬉戏与介入。人们经常告诉我们,即便我们不会受蒙蔽,我们仍然喜欢被奉承,因为它表明,我们很重要,所以才会有人来献殷勤。鲜花久恒带给我们这样的快乐:我算什么?何以能得到这些甜蜜的祝福?水果也是合意的礼物,因为它们是众多农产品中的精华部分,蕴含着异乎寻常的价值。如果有人让我跋涉百里去看望他,只要在我面前摆上一篮子精美的夏季水果,我就会想,劳动和报酬是成正比的。

对于普通的礼物而言,每日的必需品便是恰当和美好的礼物;当绝对必要性使得他别无选择时,他会欣然接受,因为,如果一个人赤脚站在门边,你自然不会去考虑是否要给他弄个颜料盒(你想到的是给他鞋,而不是别的东西,即“送礼要送得合适?——译者注)。而且,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看到别人有吃有喝总是令人愉快的,所以提供这些第一必需品始终是一种极大的满足。必需品在一切场合都不会出错。……仅次于必需品的送礼原则是,正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言,我们可以赠送与受礼人的性格气质相符的礼物,使人很容易从思想上联想到他。但是,我们用以表达赞美和爱意的物品多半是粗俗的。戒指或宝石并不是礼物,它们只是作为礼物的一种权宜之物。唯一的礼物是你自己的一部分。……所以,诗人带来他的诗歌;牧人带来羊羔;农民带来玉米;矿工带来宝石;海员带来珊瑚和贝壳;画家带来画作;女孩带来自己缝制的手帕。这就做到了切合实际、令人愉悦,因为它将社会恢复到它的首要基本状态,那时,一个人带来他的“传记”作为礼物,每个人的财富就是他美德的标志。然而,你去商店给我买礼物,那些东西并不代表你的生活和才干,而是金匠的产品,是冰冷了无生气的商业行为……

能够从容接受礼物的人是难能可贵的。我们收到一份礼物时,要么高兴,要么难过,而这两种情感都是不得体的。我认为,面对一份礼物的欣喜或悲伤,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亵渎别人的感情,贬低自己的人格。我的独立性受到了侵犯,送我的礼物与我的精神背道而驰,我会感到难过,这种馈赠并不令人感激;如果一件礼物让我欣喜若狂,那么送礼者一定洞悉了我的内心,看到我爱的是他的物品,而不是他本人,我对此羞愧万分。说心里话,礼物必须由送礼者流向我,就像从我这儿流向他一样。好比谁处于一个平面时,我的东西会传递给他,他的会传递给我。他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他的。我跟他说:你怎么能给我这壶油或这瓶酒呢?要知道,你的油和酒都是我的,这份礼物似乎要否决我的这种信念。因此,美丽而非实用的物品才适合做礼物。这种馈赠完全是抢夺,受贿者并不心存感激,因为,就像所有受惠者憎恨所有泰门一样,他根本不考虑礼物的价值,而是觊觎曾经保存它的更大金库,我宁可同情受惠者,也不体谅泰门老爷的愤怒。因为,期望别人感激是可鄙的,活该受到受惠者毫不领情的惩罚。从一个因为厄运缠身而不得不受你恩惠的人那里逃出来,却毫发未伤、心安理得,是何等高兴之事。受人恩惠就像背负沉重的包袱,欠债人自然想要给你一巴掌。我很欣赏佛教徒的观点,是因为他们从不言谢,他们说,“切莫奉承你的施主,”这正是我要送给这些绅士的金科玉律。……

我不敢说有违爱之威严的话,也不敢对它指手画脚,因为爱是礼物的灵魂和主宰。无论他送你一座城池还是几片花瓣,淡然处之吧。我们总是希望得到一些人的奇妙信物;那就不要停止这种期望。这是我们的特权,不受市政规章的限制。……同样真正的好客和慷慨不在于意愿,而在于命运。如果我发现,对你而言,我无足轻重;你不需要我;你对我没有感觉;尽管你赠与了我房舍和地球,我也等于是被拒之门外。任何礼物都没有价值,只有彼此间的相似。我试图利用礼物将自己和他人联系起来时,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聪明的把戏而已。他们接受你的礼物就像吃苹果一样,仍然会将你排除在外。但是,如果你爱他们,他们就会体谅你,也会一直都喜欢你。

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相关分类

合作伙伴
关闭

推荐主题上一条 /1 下一条

QQ|手机版|小黑屋|英语口译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3-11-13 00:27 , Processed in 0.259398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9-2013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Sit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