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翻译比赛 笔译比赛 查看内容

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征稿通知

2016-7-30 00:39|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1575| 评论: 0|来自: 嘉润

摘要: 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2016年7月14日启动。

1917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高校始终是中国文学新生力量的重要发生地。百年之间,中国文学已走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产生了无数优秀的文学作品,一次次文学浪潮的兴起往往与视野开阔、思想敏锐、勇于担当的大学生密切相关。在当代中国,高校学生群体的文学创作日益繁盛,高校的文学氛围也愈加浓厚,大学生的文学探索在高度、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呈现出蓬勃而恢弘的写作气象。

 

为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创作风貌,鼓励他们进行不懈的文学探索,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在胡嘉润先生的支持下,决定设立“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现面向全球所有高校在读大学生,就华语的新诗、旧体诗词、散文、中短篇小说、戏剧、文学翻译等六个类别进行首届征稿。

 

本文学奖将邀请数十位华语文学界的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与学者担任顾问和评委,他们大多长期深入地关注高校的文学创作环境和青年的写作状态,对当代文学有着独到的视角和见解。评委们将本着公正、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在关注作者个体独特的写作经验和精神气象、文本设计与结构延伸的同时,亦坚持审慎、开放的文学价值立场,以期评选出当下高校环境中最优秀的华语青年写作者。

 

一、奖项设置

 

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设置奖项如下:

 

1、新诗奖

 

拟评定4名获奖者,不分等级,每人奖励奖金5000元及奖牌一面。

 

2、旧体诗词奖

 

拟评定4名获奖者,不分等级,每人奖励奖金5000元及奖牌一面。

 

3、中短篇小说奖

 

拟评定4名获奖者,不分等级,每人奖励奖金5000元及奖牌一面。

 

4、散文奖

 

拟评定4名获奖者,不分等级,每人奖励奖金5000元及奖牌一面。

 

5、戏剧文学奖

 

拟评定4名获奖者,不分等级,每人奖励奖金5000元及奖牌一面。

 

6、翻译文学奖

 

拟评定4名获奖者,不分等级,每人奖励奖金5000元及奖牌一面。

 

二、组织机构

 

1、顾问团

 

叶嘉莹(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

陈思和(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王安忆(作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

严歌苓(作家)

孙甘露(作家)

欧阳江河(诗人)

西川(诗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2、组委会

 

主任:陈思和(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委员:王宏图(作家,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刘志荣(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刘莉(复旦大学外联处副处长)

周晔(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孙晶(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侯体健(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金理(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张定浩(诗人,评论家,《上海文化》副主编)

黄德海(评论家)

木叶(评论家)

甫跃辉(作家)

肖水(诗人)

洛盏(诗人)

徐萧(诗人,澎湃新闻文化记者)

康凌(评论家,翻译家)

 

秘书长:肖水(诗人)      

 

3、召集人

 

总召集人:王宏图(作家,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新诗奖召集人:肖水(诗人)

 

旧体诗词奖召集人:侯体健(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中短篇小说奖召集人:刘志荣(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金理(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散文奖召集人:张新颖(作家,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黄德海(评论家)

 

戏剧文学奖召集人:梁燕丽(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翻译文学奖召集人:戴从容(翻译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复旦大学文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

 

4、终审评审团

 

1)新诗奖评委会

 

欧阳江河(诗人)

陈先发(诗人)

韩博(诗人)

张定浩(诗人,评论家,《上海文化》副主编)

肖水(诗人)

 

2)旧体诗词奖评委会

 

刘永翔(华东师范大学古典文学教授)

程章灿(南京大学古典文学教授)

裕锴(四川大学古典文学教授)

张海鸥(中山大学古典文学教授)

侯体健(复旦大学古典文学副教授)

 

3)中短篇小说奖评委会

 

朱天心(台湾作家)

郜元宝(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走走(作家,《收获》编辑)

刘志荣(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金理(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葛亮(作家,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4)散文奖评委会

 

唐诺(台湾作家)

张新颖(作家,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舒飞廉(作家)

周毅(作家,《文汇报·笔会》主编)

黄德海(评论家)

 

5)戏剧文学奖评委会

 

蔡锡昌(编导,香港新域剧团长,香港戏剧工程艺术总监)

焦桐(台湾戏剧学者)

李伟(评论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喻荣军(剧作家,导演)

梁燕丽(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6)翻译文学奖评委会

 

何刚强(翻译家,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上海翻译》主编)

黄灿然(翻译家,诗人,香港《大公报》国际新闻翻译)

王家新(翻译家,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海岸(翻译家,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

戴从容(翻译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复旦大学文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

 

5、初审、复审评委

 

初审、复审评委名单将陆续公布。

 

6、协办团体

 

复旦大学学生会

复旦诗社

复旦大学古典诗词协会

北辰文学社

复旦大学中文系写作硕士班(MFA

燕园剧社

复旦大学中文系奇境译坊

 

三、参评对象

 

1、本文学奖面向全球的华语新诗、旧体诗词、散文、中短篇小说、戏剧写作者和翻译作者,要求参评对象在征文截止日时为高校在读学生(专、本、硕、博均可)。

 

2、同一作者可以参与本文学奖的多种类别奖项的投稿。

 

四、参评要求及方式

 

参评作品须独立完成,杜绝抄袭现象,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只接受电子来稿(word文档),所有电子来稿均须采用附件形式,并将文档名称命名为参评人姓名。请在来稿的word文档最开始段落处注明姓名(包括真实姓名)、出生年月、所在学校、院系、年级、联系方式(移动电话号码、固定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参评任一奖项的稿件如包含多篇(首),须整理为一份word文档。不符合参赛条件及资料未写清楚的稿件将不予受理。

 

各奖项具体要求及方式如下:

 

1、新诗奖参评

 

1)参评诗歌作品仅限华语新诗;

2)参评者提供的诗作限在200行且10首以内(即不得超过200行和10首);

3)请参评者将作品发送至xsj@jrprize.com,邮件主题:新诗奖参评”+“大学名称”+“姓名

 

2、旧体诗词奖参评

 

1)旧体诗词奖分诗、词两项,作者可同时参加两项,最终取诗组获奖者2名,词组获奖者2名;

 

2)诗组参评者需提供3篇作品,其中至少1首七律,古体诗不超过20韵;词组参评者需提供3篇作品,其中至少1首长调(91字以上);

 

3)参评作品内容、主题、韵部不限,诗歌用韵严格遵守《平水韵》,词作用韵严格遵守《词林正韵》,词谱依《钦定词谱》正体(不取又一体);

 

4)参评作品尽量不采用序文、自注,如有序文、自注内容,总字数应不超过80字;

 

5)请参评者将作品发送至jtscj@jrprize.com,邮件主题:旧体诗词奖参评”+“大学名称”+“姓名

 

3、中短篇小说奖参评

 

1)参评者需提交1篇华语小说,字数不超过3万字;

 

2)请参评者将作品发送至zdpxsj@jrprize.com,邮件主题:中短篇小说奖参评”+“大学名称”+“姓名

 

4、散文奖参评

 

1)参评者需提交3篇华语散文,内容、主题不限,总字数不超过5万字;

 

2)请参评者将作品发送至swj@jrprize.com,邮件主题:散文奖参评”+“大学名称”+“姓名

 

5、戏剧文学奖参评

 

1)参评的戏剧文学作品仅限华语戏剧,接受包括话剧、戏曲等各种形式在内的原创剧作

 

2)参评者提供的剧作字数不限,内容、主题、格式不限,但要求剧作完整。剧作如按幕划分,则需不少于一幕;

 

3)不得抄袭、模仿、套作

 

4)请参评者将作品发送至xjwxj@jrprize.com,邮件主题:戏剧文学奖参评”+“大学名称”+“姓名

 

6、翻译文学奖参评

 

1)本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翻译文学奖面向特定的英译汉作品;

 

2)组委会将提供诗歌、散文、短篇小说等三类文体的英文原文各1篇,共3篇(现附于征文启事之后,或详见官方网站:jrprize.com)。参评者需同时提交以上3篇英文作品的中文译文;

 

3)请参评者在大赛截稿之日前妥善保存参评译文,请勿在书报刊、网络等任何媒体公布自己的参赛译文,否则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4)请参评者将作品发送至fywxj@jrprize.com,邮件主题:翻译文学奖参评”+“大学名称”+“姓名

 

五、评审规则

 

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征稿自2016715日起,截止于20161231日,仅接受自荐。

 

1、评审总则

 

1)评审工作以促进青年写作,公平公正公开为基本原则

 

2)各分奖项评委会均分设独立的初审、复审、终审评审团;

 

3)评审工作开始前,所有参评稿件均经匿名编号处理;

 

4)各分奖项评委会根据评审实际情况可向组委会提出评审细则修订申请,通过后即可进行局部调整;

 

5)评审过程中,秘书处协调各分奖项评委会,记录评审过程,并在评审结束后公开相关资料,接受监督。

 

2、初审细则

 

1)初审环节,各分奖项最终分别评选出50份稿件;

 

2)各分奖项评委会分别设初审评委6位,从中各选出1位担任其所属分奖项初审主持人;

 

3)各分奖项参评稿件分别均分为6组,随机分配给每位评委进行评审;

 

4)为避免因稿件质量分布不均匀而导致的分配不公正,各分奖项初审均经历两个阶段:

 

A.每位评委按“7+3”的模式选稿。评委首先从自己分配到的稿件中选出10份,其中,前7份直接进入复审,后3份由主持人负责汇总进入初审第二轮。第二轮采用投票制,每人须投8票,票数最高的8份进入复审。最终共选出42+8=50份通过稿件。

 

B.质疑环节。在初审第二轮投票过程中,如果有评委发现自己分得的参评稿件整体质量严重低于或高于平均水平,可主动提出质疑,主持人须协调个别评委互审对方稿件,从中重新选取通过稿件。

 

3、复审细则

 

1)复审环节,各分奖项最终分别评选出20份稿件

 

2)各分奖项评委会分别设复审评委4位,从中各选出1位担任其所属分奖项复审主持人;

 

3)复审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各分奖项复审均经历两个阶段:

 

A.每位评委各自从50份初审通过稿件中选出20份,并统计得票情况。票数为三票以上者(是否包含三票视票数分布情况而定)直接进入终审;

 

B.其余稿件进入复审第二轮,由复审主持人主持继续评审,视情况采取打分或合议制。

 

4、终审细则

 

1)终审环节,各分奖项最终分别评选出4份稿件;

 

2)谨慎起见,终审采用评委两轮匿名打分制,两轮打分过程中每位终审评委均须以每份最高20分最低5分的标准(含0.5分)为作品打分。第一轮打分结束后,得分结果作为参考反馈给各位终审评委,每位终审评委继而进行第二轮评审、打分,并以第二轮打分得分结果为有效的评奖依据。为解决各位评委评判标准差异带来的结果偏差,评审打分原始分数将根据一定算法转化为标准分处理;

 

3)最终由组委会秘书处负责收集并统计得票情况,各分奖项最终得分前四位者为获奖人。

 

六、颁奖礼

 

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获奖名单将于20178月公布,本届文学奖所有顾问、召集人、评委、获奖者,都将受邀参加20179月在复旦大学举行的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颁奖礼。复旦大学出版社还将出版本届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集。

 

七、活动进展

 

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的最新动态,将在复旦大学嘉润文学发展基金官方网络平台实时更新,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嘉润文学”,或者访问大赛官方网站:www.jrprize.com


比赛原文:http://pan.baidu.com/s/1c1GqLzU

 

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201671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关闭

通知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7-4-5 20:30 , Processed in 0.02263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