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巴士

 找回密码
 申请上车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英文巴士 首页 翻译比赛 笔译比赛 查看内容

2015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启事

2015-5-15 00:43| 发布者: sisu04| 查看: 9497| 评论: 0|来自: 英文巴士

摘要: 2015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

主办:重庆市翻译家协会、英文巴士

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

赞助:北京我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英语世界》杂志社、四川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学会

 

一、大赛背景及宗旨

 

公示语是指为公众提供各种告示、指示、提示、显示、警示等信息的图形、文字、标识的结合体,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实用语言之一。公示语在交通设施、商业设施、文化设施、公共场所、旅游景区、涉外机构等处都有广泛应用,是国际化都市、国际旅游目的地语言环境、人文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如何准确、得体、规范地翻译公示语便显得十分重要。然而,放眼国内的旅游景点、机场车站、医院银行等处,不难发现,公示语翻译的误译、错译、多译现象层出不穷,给城市形象造成了损害。所幸,公示语翻译问题引起了政府部门、学界的关注。在今年三月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公示语翻译要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并希望通过收集全国各地主要城市、旅游景点常用公示语条目来解决公示语翻译的规范化、标准化问题。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重庆市翻译家协会、英文巴士,联合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和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首届全国公示语翻译纠错大赛,旨在以赛事的方式来发现各地存在的公示语翻译错误,并提供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以达到树立翻译新风、优化公共文化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目的。

 

二、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全国40岁以下(即197511日后出生)的外语爱好者,不限性别、学历、专业。

 

2、比赛以团队为主,每队人数不超过5人。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团队,不能跨团队参赛。请拟好团队名称,并选定团队队长。若团队入选复赛,每队只能推选一人。同时,大赛也接受个人投稿,但选手不能既选择团队赛,又以个人名义参赛。

 

3、请于截稿日期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大赛专用邮箱(17446200@qq.com):

1)邮件主题请标明“2015华电翻译杯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

2)下载2015华电翻译杯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选手信息表》,并填写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学校或工作单位、通信地址、邮编、电子邮箱及电话等信息,以附件一形式发送相关信息,个人参赛者,将文件命名为“×××参赛报名表”(如“张三的参赛报名表”;团队参赛者,以团队名称命名,如“丘比特团队参赛报名表”)。

3)填写2015华电翻译杯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作品表》,以附件二形式发送参赛作品,文件命名为“×××的参赛作品”(如“张三的参赛作品”,又如“丘比特团队的参赛作品”),内文规格:英文采用黑色小四号Times New Roman,中文采用黑色小四号宋体。正文内请勿书写任何个人信息,否则将被视为无效。

 

4、参赛作品必须是各地的实拍作品,且数量须达到三幅。

 

5、参赛选手须提供图片的电子版(JPGJPEGBMP格式均可),分辨率最好在1024*768以上,图片上文字清晰明了。图片格式不符的视为无效。

 

6、提交的图片名称须同参赛作品表中的名称保持一致,建议配上文字说明。

 

7、参赛作品一稿有效,谢绝修改稿。

 

8、在大赛截稿之日前妥善保存参赛作品,请勿在报刊、网络等任何媒体或以任何方式公布,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并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三、大赛形式及流程

 

大赛分初赛、复赛及网络投票赛。

 

初赛:参赛者个人或组队收集错误译文,拍摄图片,并按要求填写《2015华电翻译杯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作品表》和《2015华电翻译杯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选手信息表》,将相关材料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给举办方评审。

 

复赛:举办方将根据公示语翻译错误所在地的重要性、错误的严重程度、错误分析、翻译的难度、译文的准确性以及参赛者的地域分布来挑选入围复赛名单(约为初赛人数的15%20%)。所有入围者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在线复赛,复赛题目由举办方编制,具体复赛时间另行通知。评审组根据复赛选手的成绩高低初选出约31名提名选手。

 

网络投票赛: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举办方提前邀请50名翻译观察团成员对上述31名选手的初赛、复赛作品分别打分(占总分的5%),31名提名选手的初赛作品也将公开接受网友投票,网友投票不计入总分,仅作为挑选优秀选手、评选最佳人气奖的依据。

 

选手总成绩=50%的初赛专家评分+45%的复赛专家评分+5%的观察团评分

 

综合初赛成绩、复赛成绩、观察团评分及投票结果,举办方最终公布获奖名单,并择日举行颁奖典礼。

 

四、大赛日程

 

2015515915日,接受初赛稿件。

2015910,进行复赛、网络投票赛。

201510月,举行颁奖典礼。

 

五、大赛评委

 

(以姓氏字母为序)

 

曹顺发教授(重庆交通大学)

杜承南教授(重庆大学)

段玲琍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

段俊晖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

高黎平教授(重庆邮电大学)

胡文飞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

黄赟林教授(重庆大学)

蒋璐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公示语翻译研究中心)

侯国金教授(华侨大学)

孔令翠教授(四川师范大学)

李龙泉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

罗益民教授(西南大学)

孟凡君教授(西南大学)

王恩科教授(贵州师范大学)

王方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

汪顺玉教授(重庆邮电大学)

杨全红教授(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张涛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

Gilbert K. Wan(重庆医科大学)

 

六、奖项设置

 

根据具体评分细则及参赛作品数量,比赛设: 

 

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或等值礼品)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5名,奖金1000元(或等值礼品)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8名,奖金600元(或等值礼品)及荣誉证书;

优秀奖15名,价值200元左右的奖品及荣誉证书;

最佳人气奖1名,奖金500元(或等值礼品)及荣誉证书。

 

七、联系方式 

 

比赛官网:www.en84.com

比赛电邮:17446200@qq.com

新浪微博:@英文巴士网

微信公共号:英文巴士(用于赛事咨询、稿件确认。)

联系人:

高教授:15922944729

汪老师:15909309792 

徐同学18166341378

 

八、重要说明 

 

1、本届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2、本届大赛只接受电子邮件投稿,不接受纸质投稿。

3、参赛作品必须是实拍作品,如挪用网络图片,一经发现或被举报,取消参赛资格。

4、切勿抄袭其他参赛者成果,一经发现或被举报,取消参赛资格。

5、就初赛选手提供的公示语错误及改译作品,如有雷同现象,主办方在挑选入围名单时,优先考虑先投稿者。

6、对于获奖作品,参赛者须同意授权主办方以任何形式(如中文繁简字版、数位化、公布上网、光碟、有声出版、书报杂志)利用,包括再授权予他人利用,不另外支付酬劳或版税,参赛者仍享有著作权。

7、所有获奖作品,我们将通过官网、微博、微信等方式展示,并提交给相关部门,供其参考。

8、以上条款解释权归重庆市翻译家协会及英文巴士所有。


2015华电翻译杯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选手信息表.doc

2015华电翻译杯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作品表.doc

2015华电翻译杯全国首届公示语翻译(英语)纠错大赛案例(范本).doc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收藏 邀请

相关阅读

QQ|部落|Archiver|英文巴士 ( 渝ICP备10012431号-2   

GMT+8, 2016-10-1 17:08 , Processed in 0.06627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9-2020 Best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Website

返回顶部